智能工程技术研究院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电子邮件
  • 学校首页
研究院公告
    联系我们
    • 处长办:0591-83973625
    • 0591-83969606
    • 副处办:0591-83983162
    • 办公室:0591-83969124
    • 0591-83969197
    • 注册中心:0591-8396915
    • 计划科:0591-839687762
    • 0591-83987830
    • 教研科:0591-83969606
    福建省空间信息感知与智能处理重点实验室(阳光学院)2023年开放基金项目申请指南
    时间:2023-10-31

     

       一、宗旨与目标

     

    福建省空间信息感知与智能处理重点实验室(FKLSIPIP)基于福建省信息产业发展特点和“数字福建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依托单位阳光学院学科发展现状和人才优势,围绕人工智能、空间信息处理的关键理论和核心技术进行研究,主要确立了空间数据智能解译、室内定位与智慧社区、机器人智能导航三个具有较大市场需求和发展前景的研究方向。为了更好地贯彻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促进科研合作与仪器设备共享,提升实验室学术水平,使实验室成为高水平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基地,为福建省人工智能和空间信息处理领域培养高层次的科技人才,实验室决定设立2023年度开放基金,并面向海内外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发布2023年度开放基金申请指南,资助海内外科研工作者参与实验室的研究工作。本批次开放基金计划资助9~12项课题,实际资助项目数量和每项课题实际资助额度将根据申报课题的质量和当年实际运行经费进行适当调整。

    二、开放基金支持方向

    2023年实验室重点接受以下学科方向的开放课题申请:

    1、空间数据智能解译

    1)深度学习与多模态遥感图像智能分析

    2)机载高光谱遥感数据处理与智能分析

    3)“空天地一体化遥感智能监测技术

    4)结合多源遥感影像的智慧农业技术与应用

    5)高光谱遥感与水环境智能监测(如水质参数反演、水污染溯源与预警等)

    2、室内定位与智慧社区

    1)高精度室内定位技术(包括UWBRFIDAOA/AOD等)

    2)室内外定位无缝结合与一体化关键技术

    3)社区三维可视化引擎与数字孪生技术

    4)结合智能感知、室内定位与导航、三维可视化技术的智慧社区平台

    3、机器人智能导航

    1)基于SLAM与机器视觉的移动机器人智能导航技术

    2)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的室内移动机器人路径规划技术

    3)激光雷达和视觉图像数据高效融合技术

    4)高性能、高数据率的激光雷达目标定位技术

    5)基于ROS的移动机器人导航与应用开发

    三、申请条件与要求

    1. 在实验室发布的开放基金指南范围内,凡具有中级职称以上(含中级职称)的海内外教学科研人员(含在职博士生,全日制在读博士生申请需要提供导师推荐信)、博士后研究人员,以及在企业从事研发工作的科技工作者均可申请本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阳光学院校内满足条件的教职工也可以申请资助(原则上立项数不超过50%);

    2. 申请者在拟申请课题的相关领域范围内有一定的研究与开发基础;

    3. 申请者能自觉遵守国家有关科研城信建设的法律法规、管理办法,课题执行没有科研不端行为,并能根据福建省空间信息感知与智能处理重点实验室(阳光学院)开放基金管理条例(试行)执行课题任务,提交科研成果,及时填写年度研究进展报告和课题结题报告。

    4. 鼓励开放基金项目承担者与实验室固定成员开展联合研究。为对接本实验室研究方向,原则上开放基金项目组成员须包含1名本实验室全职科研人员。

    5. 本实验室开放课题分为一般项目和重点项目两类。一般项目为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项目,执行周期为1年,资助强度为2.0万元;重点项目为产学研联合项目,执行周期为1~2年,资助强度为4.0~6.0万元。

     

    四、申请办法及审批手续

    1. 项目申请截止时间为20231205日,逾期不受理。课题申请者须在截止日期之前,将3份签字盖章的申请书原件寄达重点实验室,同时将Word格式的申请书通过E-mail发到重点实验室邮箱:fhhuang@ygu.edu.cn 。凡递交的申请书及附件一律不退还,请申请者自行复制留底。

    2. 申请书需申请人依托单位签署意见。依托单位根据公章填写全称,具体所在单位请写到院(系)、处、所、中心。

    3. 课题经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评审或函审通过,实验室主任批准即生效。

    4. 本实验室鼓励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科研成果转化方面提出好的研究方案,并优先考虑充分利用本实验室的设备、条件,特别是跨学科交叉领域的课题申请。

    5. 申请者可从阳光学院智能工程技术研究院网站(http://isdm.ygu.edu.cn/)直接下载课题申请书及开放课题申请的相关文件。

    五、结题与成果署名

    项目负责人享有成果著作权及著作发表权(保密论文除外),其研究成果由本实验室和项目负责人所工作单位(或依托单位)共享。

    1. 结题要求

    一般项目结题条件为发表SCIEI-JACSCD核心(不含扩展版)论文1篇,而重点项目结题要求至少申请并授权发明专利1项,并提供可落地或演示的软硬件系统作品。由于发明专利授权的周期较长,办理结题时尚未授权的允许在项目结题后1年之内补交发明专利证书。项目结题时须向本实验室提交以下材料:

    1)文档材料:项目总结报告3份、 经费结算表1份、已发表成果(如学术论文、专著和知识产权证书等)复印件1份,并将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重点实验室邮箱:fhhuang@ygu.edu.cn

    2)项目软硬件系统或作品:对于重点项目结题,还需要提交项目系统源代码和可演示的软硬件系统。

    2. 结题成果署名要求

    所有受本实验室资助的开放课题成果发表时,都必须以本实验室为第一署名单位(校外申请者允许以所在单位作为第一署名单位),具体如下:

    中文:福建省空间信息感知与智能处理重点实验室(阳光学院) ,福州 350015,中国

    英文:Fujian Key Laboratory of spatial information perception and intelligent processing (Yango University), Fuzhou 350015, China;

    此外,还需在成果中相关位置注明“福建省空间信息感知与智能处理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阳光学院,项目编号******)”,英文:“Open Project of Fujian Key Laboratory of spatial information perception and intelligent processing (Yango University,Grant No. ******)”;未按规定进行标注的研究成果,不得用于结题验收。

    六、经费管理

    项目经费由项目负责人统筹安排用于科研活动的各项相关支出,具体使用办法参照《福建省空间信息感知与智能处理重点实验室(阳光学院)开放基金管理条例(试行)》执行。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黄老师(手机:13705073724

    联系电话:0591-83976047

    电子邮箱:fhhuang@ygu.edu.cn

    通讯地址: 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登龙路99号阳光学院30-304

    邮政编码:350015